20181228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安全保卫处和玉泉、紫金港、华家池、西溪等校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元旦放假前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罗建红副校长带队,抽查了玉泉校区材料学院、化学系、高分子系、能源学院、化工学院的部分实验室。罗建红副校长以北京某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压力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检查中,他再三提醒师生要注意实验室的隐患和安全风险点,加强自身防范,减少事故的发生。对于即将搬迁的实验室,更应重视安全,不能疏忽大意,要坚持到最后。

同日,杭州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文保大队教导员王强、副大队长冯澜参加了紫金港校区环资学院、农学院、药学院和化学实验中心等单位的部分实验室安全检查。西溪校区抽查了化学系、材料学院和化工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华家池校区抽查了农学院和转化医学院的部分实验室。

本次检查重点是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电气设备方面的管理,情况较以前有很大改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管制类化学品管理不规范、试剂标签混乱、通风柜使用不当、气体钢瓶只关二级阀不关总阀、气瓶状态牌与实际不相符、应急喷淋装置不出水或出锈水等。

希望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及时整改,共同推进和谐校园、平安浙大的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