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325

各学院(系):

  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知,为确保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高质量做好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现将相关通知如下:

一、完善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保证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负责,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依法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特种设备使用标志。

各单位在亚运会前完成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并于2022425日前PDF格式的《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实验室内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承诺书》(附件1发送至jab@zju.edu.cn,承诺书须经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二、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消除隐患

各单位按照《实验室内特种设备检查内容》(附件2),对实验室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对于存在隐患的设备坚决停止使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护航亚运”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和保障性检验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落实整改,确保使用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请将自查自纠结果填于《实验室特种设备自查自纠结果报送表》(附件3),4月25日前发送至jab@zju.edu.cn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应急专项预案

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章作业,加强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其正确履行职责。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保证赛会前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做好演练记录和总结提高工作。

四、加强安全巡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加强对在用特种设备的巡查、维护保养和应急值守,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或突发事件,立即请示报告,确保处置有力。

 

附件1 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承诺书.docx

附件2  实验室特种设备检查内容(含压力容器和起重机械).docx

附件3 实验室特种设备自查自纠结果报送表(样表).xls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