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实验技术工坊”之“磁共振成像与前沿技术研发”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10

在刚刚结束的实验技术工坊讲座上,浙江大学长聘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吴丹老师首先从磁共振成像的物理原理和设备结构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现场二十余位实验技术教师介绍了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特点和优势。

从前沿技术创新到临床应用

“从原理到前沿技术创新、再到临床应用需要长期探索,但是新技术能应用到临床是很有意义的事。”为了让医生看得更清楚,扫描时间更短,吴丹教授深耕磁共振前沿技术,不断刷新医学影像分辨率和成像速度的极限。她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3D高分辨率弥散磁共振成像技术,实现了高场下活体大脑0.1毫米和离体大脑0.03毫米的超高分辨率“活体显微镜”,在成像速度和空间分辨率上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的成像技术已应用于全球50余家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并在多家业界平台上应用,为脑科学和临床医学的发展提供了关键助力。

从关键技术突破到核心设备研制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核心设备的不断升级。为此,吴丹老师与业界深入合作,致力于磁共振核心设备的自主研制。目前,她带领的团队正在研制面向高时空分辨率脑影像的超高梯度头部专用系统,通过核心部件梯度线圈的优化设计和整机优化、高分辨成像序列研发、图像和数据处理平台构建及脑科学与临床示范性应用,努力为中国脑计划打造业界最高性能的梯度系统。

最后,吴丹老师就梯度场的噪声处理、磁共振高速成像的算法等话题与现场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落幕。

“实验技术工坊”旨在推动实验技术高质量发展,提升仪器设备自研自制能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续将继续立足“新设备、新技术、新功能”,围绕仪器设备前沿技术与方法、设备自研等方向开展系列讲座,推动实验技术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