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实验技术工坊”之“以仪器创制推动技术创新”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18

202367日下午,“实验技术工坊”邀请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陶凯研究员作题为“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以仪器创制推动技术创新”的报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孙健主持,四十余位实验技术教师现场参加。

兴趣“磨”出巧匠,叩开国际顶尖团队大门

 “我喜欢亲手触碰仪器,每当看到一台新的仪器,就想去了解它的功能”。谈起仪器,陶凯研究员眼里闪烁着光芒。从大学时代开始,陶凯就喜欢琢磨仪器,AFMTEMFTIRXPSDLS……这些与生物材料相关的仪器设备,既是他开展科学研究的工具,又是他研究的对象。他抓住机会跟着仪器厂商工程师拆装仪器,积累了丰富的仪器操作和维修技能,这也成为他加盟以色列研究团队的重要敲门砖。

 “玩转”仪器技术,全力突破结下累累硕果

在以色列学习工作的六年间,陶凯凭借丰富的经验成功“挽救”了一台闲置的多肽合成仪,从此打开了他研究基于肽自组装的分子制造领域的大门。也正因为熟悉仪器,他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仪器技术人员。这些老师具备精湛的实验技术,为他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大大加速了研究进程。多领域广泛合作带来了研究的不断深入,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创新与突破,求学期间陶凯共发表了20余篇高水平论文,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

跳出舒适圈,仪器创制开辟新天地

归国后,陶凯开始思考肽自组装的未来,重塑学术名片。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自主搭建了物理气相沉积系统(PVD)和压电测试系统,开发了装置后端程序,实现了肽自组装的二次组装——阵列化集成,并利用肽阵列开发出了气体传感器,让基础研究走向了实际应用。陶凯老师说“想做顶尖的学术研究,就需要搭建、改造、创制新功能仪器设备”,他鼓励在场老师尝试折腾仪器,不断拓展其性能与应用,“跳出舒适圈,定会发现不一样的天地”。

与会实验技术老师围绕仪器研制与实验技术主题积极发言,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实验技术工坊”旨在推动实验技术高质量发展,提升仪器设备自研自制能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续将继续立足“新设备、新技术、新功能”,围绕仪器设备前沿技术与方法、设备自研等方向开展系列讲座,推动实验技术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