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魅力实验人“——职业发展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10

为充分调动广大实验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一流实验技术队伍建设,2023年“魅力实验人”系列培训之职业发展主题讲座于421日在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蒋兴浩教授应邀做题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的报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唐睿康教授主持,七十余位实验技术教师现场参加。

 “要建设一支受人尊敬的实验技术人才队伍,核心是能力的提升。”唐睿康处长在会上指出,“研究项目申请和论文写作是提升能力水平很重要的渠道。”蒋兴浩教授的报告围绕实验人才职业发展、实验研究课题申请实验学术论文写作三部分展开。他首先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45所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状况的调研情况和上海交大在实验技术专项课题、实验系列职称晋升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每年发布的实验室管理研究课题为例,详细阐述了近五年立项领域分布、十大立项重点课题情况以及实验研究课题从申报到结题全过程的关键点。之后蒋教授结合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就科技论文的内涵、选题、结构、撰写规范等作了详细而全面的指导。满满的干货不断引发现场人员的热议,宝贵的经验和鞭辟入里的讲解让所有人受益匪浅。

 “魅力实验人”系列培训旨在提升实验技术人才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后续还将继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带来更多思想对话,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才自身水平及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