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711

各院系、各直属单位、校设各科研机构:

1024日下午,南京某高校实验室发生燃爆事故,目前已造成29伤,教训十分深刻。各院系单位务必认真吸取事故的惨痛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力度,强化师生安全教育,规范操作,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遏制重特大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现将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 即日起,各单位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请各单位使用浙江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https://labsafe.zju.edu.cn/lab-check)组织开展本次检查工作。学校将于近日进行抽查。

2. 建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力求摸清问题底数,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3. 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实验室人员安全准入和实验过程管理机制。新增实验项目实施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

4. 进一步强化危化品安全管理,加强源头把控。所有危化品必须通过学校的材料与化学品采购管理平台购买,坚决杜绝实验室私自违规采购。采购审批遵循实验室内危化品存量最小化原则。

5. 实验室内的危化品应根据配伍禁忌原则,分类分项存放,要保持通风、远离热源和火源。实验室不得大量囤积危化品。

6. 实验室须建立危化品台账,加强使用管理。建立本实验室所涉及危化品的MSDS,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物品,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7. 实验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应分类收集、妥善暂存,禁止将实验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或倒入下水道,禁止把实验垃圾放置在公共区域失去监管;收集容器外贴标签,注明废弃物品名等信息,并保证容器密闭可靠不泄露,废液不超过收集容器容积的2/3;送学校实验废弃物中转站的过程中要注意转运安全,不穿拖鞋、短裤等,并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安全保卫处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