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副校长带队考察指导实验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856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学校尚未开学,但菁菁校园里已到处可见忙碌的师生。

    2月23日,吴健副校长一早就来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专题调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听取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难点问题汇报后,吴健副校长和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就实验室安全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安全隐患闭环整改、危险化学品分级管理、实验室安全教育、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管理、实验动物规范化养殖、实验动物伦理审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厘清了思路。

    调研结束后,吴健副校长在唐睿康处长、孙益副处长的陪同下分别走访了紫金港校区和玉泉校区的部分院系实验室,了解和检查实验室工作和安全情况。首先来到医学院冷冻电镜中心,吴健副校长充分肯定中心为我校许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撑,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对寒假期间一直奋战在实验室的中心主任张兴教授等师生表示感谢。在实验动物中心,吴健副校长就中心的运维详细询问了中心主任汪洌教授,并针对实验动物养殖规模及需求等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在动物科学学院,吴健副校长重点考察了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指出在《生物安全法》即将实施之际做好生物安全工作尤其重要,并指示相关部门在开学后加强宣传,进一步规范我校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行。

    之后,吴健副校长一行又赶赴玉泉校区。在第四教学楼,抽查了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部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吴健副校长反复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基石,并指示有关部门对化工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一些有益做法加以宣传推广。最后,吴健副校长来到化学系,重点询问了公共平台的运行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在范杰教授实验室,当听说范老师团队整个春节都没有休息并取得了重大科研突破时,她既感动又高兴,提前祝贺范老师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希望能尽快转化应用,为浙江大学做出非凡贡献。

    本次调研和考察不仅为我校实验室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同时激励着大家在新的一年更加忘我的工作。不用扬鞭自奋蹄,相信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吴健副校长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调研座谈


医学院冷冻电镜中心主任张兴教授介绍中心运行情况


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汪洌教授介绍中心运维情况


走访动物科学学院农业部动物病毒学重点实验室


检查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


与任其龙院士交流


走访化学系公共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