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院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方面的工作,将学校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等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从而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特制定本岗位职责。

    一、在学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院系分管负责人的领导下,负责或协助做好各项实验室管理的具体工作,包括调研、检查、监督、落实、汇总、组织等工作,及时了解本单位各实验室管理的工作情况,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努力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二、具体工作内容

    1.建章立制工作。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参与制定学院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规章制度;协助本单位各实验室制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大型仪器和危险性实验的操作规程、实验室安全卫生与环保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检查和督促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2.推动大型仪器共享工作。及时了解院系下属各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和管理情况,督促大型仪器设备网络化管理,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并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大型仪器使用效益情况。

3.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协助主管领导做好实验室安全宣传与教育,组织开展院级层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督促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的分类与送储工作,并积极配合学校实验室工作督查组的督查工作。及时向本单位主管领导汇报检查情况,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

    4.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工作。在主管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本单位设备资产管理、账户设立与调整工作,协助各资产账户设备保管员做好仪器设备增置、调拨、报废、报损工作,按学校要求做好设备资产清查工作。

    5.统计与文档管理工作。做好本院系实验室相关信息统计和档案管理工作。  

    6.其它工作。完成校主管部门和学院布置的其它任务。